冬天

冬天

<楊楊>


我出生在收获的秋季。我总不喜欢用死气沉沉和枯枝败叶来形容秋,也从不会在脑子里形成古人对秋惯有的一种病状的意识。因为秋的硕果累累和大爱包容,我对秋从来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崇敬和仰望。世间万物总是遵循着它的周而复始的定律,送走了秋高气爽的秋,带着些许寒意的初冬毫不客气的悄然来临。虽是一年之中最寒冷的季节,比不得春的万物苏醒、生机勃勃;夏的凉风徐徐、艳压群芳;秋的秋高气爽、硕果累累;但渗透的这一缕缕阳光的普照却对冬有了新的诠释。我逐渐的喜爱上了这阳光满地的冬季,天也晴朗,心儿也舒畅。


临近深冬还是好的,为着祈祷每天的阳光而欢乐;为着感受人们真诚的笑容而愉悦;为着索取生命的力量而感激。以往的我总是抱怨冬天的寒冷阴恶,总是委屈于清晨的早起上学,总是动不动就感到茫然和无所适从,总是希望冬天一去就不复返……然而,岁月和阅历是可以改变成见的,可以让许多东西经过岁月的提炼而变得美好和值得憧憬。冲着冬天里那金灿灿而没有丝毫杀伤力的阳光我爱上了冬天。有一种爱屋及乌的感觉,然而这爱却不是施舍的。


冬天里的阳光象征着什么?我总是隐隐的感受到它的含意:坚韧刚强而又新颖出类。它用顽强的毅力冲破层层阴霾而普照大地,向大地赋予它全新的意义,向失意的人们伸出它温暖的环抱,宣告着它的敢于冲破世俗的勇气和恒心。其实这又何尝不是我们的追求?生活总是充满着荆棘和艰难的,然而生活又是真实而具体的,我们可以惧怕生活却又不得不经历生活。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曾有过迷惘和失落、无助和彷徨。或许因为一次证明自己的考试失败,或许因为与邻里关系的微妙变化,或许是因为一次晋升的机会没有牢牢把握,或许是因为人间更大的悲痛……生活没有一帆风顺,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些坎坎坷坷,当我们处于这种境地时,就需要我们拥有坚忍不拔的韧性和敢于向生活挑战的勇气。只有勤勤恳恳和孜孜不倦地付出,我们才能有所收获,重拾信心。我们始终坚信——天道酬勤。阳光可以给予我们力量,可以赋予我们健康和美丽,可以让我们在享受中懂得感恩,可以激我们学会获取和付出。这初冬的阳光、深冬的阳光何尝不是一个艰难求学人的历程,何尝不是为身处逆境的人们照亮黑夜的明灯?虽寒意袭人,而又最终崭露头角、宝剑锋从磨砺出。


我爱冬天是因为它那充满魅惑的阳光;我爱阳光是因为它那坚强不屈的品质。我爱这品质是因为这就是我们人生履历的指南,我寄予我的一切于这冬这阳光,我需要朝着指导的方向坚实而不屈的走下去,最终在那本履历上填上一点光辉、一点自豪。

 

           ~~~~~~~~~~~~~~~~~~~~~~~~~~~~~~~~~~~~~~~~~~


郵遞:香港九龍尖沙嘴郵局96112號郵箱  健行杏社  徐業成收                                        網站:www.jianxing.org           電郵:jianxing00@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