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歲月 品味人生 — 黃應紅

消逝岁月  品味人生


总是在不经意间想起时间,静下来想一想,多少繁华已成旧事,多少感动已成印记,不太长的岁月中,已经有我一排浅浅的脚印......

生命中最重要的究竟是什么?随着知识的积累,阅历的增长,这个问题是否越来越难于回答,始终萦绕在头脑中徘徊不定。看到那些事业辉煌腾达的人惆怅失意,而生活在最底层的人却泛着快乐满足的笑容......这个问题更加纠结和不解。

生活就是这样丰富多彩,矛盾存在。让我们欣喜不断,又让我们迷惑不解,所有的答案,唯有自己去体会、去寻找。

尽管大学毕业已经四年多时间,但那时那刻的想法依然历历在心。担心父母身体不好,选择留在省内。还记得当时在公司分配工作的时候,领导征求大家意见,我的意见就一条,留在贵州。其实内心深处最想的,还是出去体验一下不同的生活,但就是担心生病的母亲,怕这一去,以后危急情况不能及时赶到,留得终身遗憾。

于是,我留在了贵阳。辗转的两个多月时间,因为父母的坚持,我还是辞职去百里杜鹃的事业单位,因为在父母看来,这份工作更稳定。

一晃,四年多过去,很多人已经在这四年多的时间,变得安于现状,庸庸碌碌浮于人世。而我却无时无刻不怀念我的梦想——去贵阳,在激流中检验一下自己的人生。

多少次在父母面前提及自己的想法,我想去争取一下,不想这样庸庸碌碌过一辈子。他们能理解,听到这样的想法,父亲总是勉强的笑一下,因为在他们看来,不能给我什么支持,只有靠我自己努力,也就不便多说。

而人生也真的给有梦的人留了一扇窗,在迷茫的时候峰回路转。经过这四年多的准备,越挫越勇的我还是在贵阳一个单位选调中披荆斩棘,从人堆中杀出来。

到贵阳工作,这个四年前我个人的梦想,现在已成为一家子期望。最开始上班的这几天,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我却依然心静如水。面对在这个城市的生活压力,我似乎没有太在意。

其实,不在意并不是自己准备充分,没有生活上的压力,其实这些年那可怜的工资,应付人来客往的社会交往时常还会拙荆见肘。

在和妻子的谈话中,我才感悟到,我之所以在这么浮躁的社会中能走得下去,笑得出来,原来是有了她们的理解和支持。

共同来自农村家庭的她和我,在一次培训会上不期而遇,简单中我们没有太多想法,就这样在一起。两年多来,她和她的家人并没有像其他的女孩子那样,物质上给我提出什么要求,唯一一次谈话是她父亲语重心长给我说,长大成人还要学会做人,在社会上生存要讲道义。

我想,如果她和她的家庭,和其他那些家庭一样,对我提出诸如必须买车买房条件,我定会被吓瘫软,并且会彻底摧毁我追求生活的尊严和勇气,更别说还敢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来到新的工作岗位,和四年多前刚刚踏入社会那时候不同,我没有了激情澎拜的想象,不再急于去表现和展示自己,而是内心中多了一分平静和细致,血液中流淌着一股站得直、行得正的昂扬正气。

岁月还在无心雕刻着每一个人的梦想。品过人世的苦辣酸甜,年轻的我不再气盛;得到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追梦的我不再孤独无助。

我想,人生的可贵之处也许并不在于你是否一出生就口含金钥匙,收获多少金钱物质,拥有多么绚烂的光鲜色彩,而是流逝岁月中你能理解和体会多少,品尝到多少人与人之间的心灵感应,收获多少弥足珍贵的感动。


2015年5月22日于贵阳


黃應紅


郵遞:香港九龍尖沙嘴郵局96112號郵箱  健行杏社  徐業成收                                        網站:www.jianxing.org           電郵:jianxing00@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