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伴我行  —  黃應紅

家风伴我行


谈到家风,是领悟,是一种破茧成蝶的成长。

自打识字以后,就对堂屋香火牌匾上“江夏家风”四个大字产生浓浓的兴趣。每次好奇的问父亲,他也说不清楚。从我开始记事以来,每年逢年过节,辛辛苦苦凑上的一桌好菜,一定要先摆在堂屋中间,点上香蜡纸烛,先敬去世的老人,我们称为“叫老人”。每一次“叫老人”,父亲都会叫我过去,合上我的小手,让我在桌前,轻轻的磕上三个头。那时候的我并不懂得这样做的具体含义,只是懵懵懂懂中感受到,有一股力量,让我既欣喜又心生敬畏。

时间一年一年过去,逢年过节“叫老人”仪式一直进行着。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积累,我已经知道,牌匾上“江夏家风”的具体含义。“江夏”指的是东汉时期江夏郡太守黄香的事迹,“家风”是先人对后人的嘱咐和期盼。作为中华二十四孝子之一的黄香,因“扇枕温衾”事迹而流芳百世。如今在外工作的我,每次回家,都要认真看看牌匾上的这四个字,那是先人的谆谆教诲,敬畏之心不禁油然而生。先人们苦心希望后人能够以孝为本,学会宽容,懂得感恩,立于人世。如今每次回家,“叫老人”都由我来,父亲已年过花甲,手脚都已经不方便了。每每想到这些,总是忍不住落泪。

还记得妈妈曾经跟我提起过,七八岁的时候,吵着要去隔壁家看电视,那时候村里电视只有一两台,很是稀奇。父亲带着我去看,借着月光在回家的田坎路上不小心掉进了刚刚犁的田里,弄得满身都是稀泥,但我却被他安全的放在田坎上,一点儿也没有弄湿。

生在农村的我,家里一直以来条件不好,加上母亲常年生病,整个家庭举步维艰。父亲是一个坚强的人,他挖过煤,下重庆做过生意,自己在家开过打米机……但这个家庭并没有如他所愿富裕起来。可能正因为如此,他把所有的爱和希望都寄托在我的肩上,供我读书,严厉监视我的学习情况,一直伴我考上大学。依然清晰记得上大学那次是我第一次出远门,父亲送我到大学后,自己就悄悄的走了,父子之间没有说什么话。回想那时候,不说话可能更好一点,因为彼此都已经哽咽。

那时候父亲的爱,是手把手、看得见摸得着的每一个行动。而如今,身在异地工作的我,只能以电话慰藉安慰他们。每次电话那头父亲总是跟我说,不用担心家里,一切都好。

如今已经结婚生子的我,沿袭着父亲的习惯,正为有一个温暖的家努力工作。我也常把自己工资的一部分寄回家里,供他们零用。单位上,大家都已经买房买车,我却还在为有一个居所省吃节用。但我有信心能实现我的梦想,让我和我的家人过得快乐幸福。我非常清楚我要的是什么——我要的不是我一个人走得快,而是大家一起走的好。

家风,让我领悟,伴我成长。


(乙未年二月初三定稿于黔西——黄应红)



郵遞:香港九龍尖沙嘴郵局96112號郵箱  健行杏社  徐業成收                                        網站:www.jianxing.org           電郵:jianxing00@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