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健行中學助學計劃同學的信

各位同學



大家好。十二月份一別,轉眼已是春節。在此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學業進步,身體健康。


當天一聚,雖然見面時間不多,對部份同學來說,更是初次見面,但是透過大家的自我介紹,及與同學的短暫交談,已加深認識各位同學。


抱歉我每次探訪,總是來去匆匆,從未能真正坐下與大家聊天。事實上,我最喜歡做的,就是與同學們閒談家常,了解大家的情況。當然,健行杏社的工作項目很多是在鄉村裡,停留在城關的時間總是不多。要避免影響大家上課,亦不可過度打擾學校的運作,時間安排確是不容易。


我也曾年青過,像各位般年紀時的生活,仍是歷歷在目。過去數年,與健行大學助學計劃的同學亦時有交流,看到一屆又一屆的同學從初踏進大學校門,到畢業後離開校園到社會做事。當中轉變的過程與自己的過去是那麼的相似。


我在中學三年級時立定志願當醫生,如果當不成,就會投身教育或社會工作。當年要考入香港大學醫學院絕不容易,我也像大家一樣廢寢忘餐地讀書,按步就班地一步一步提升自己,最後如願以償。當然進入醫學院祇是開始,之後的緊密課程,臨床學習,畢業後的專科訓練,深造考試等都絕不輕鬆。


把自己的夢想變成理想,絕非易事。大家既要了解自己的真正興趣,真正能力所在,亦要再按實際環境調整目標。中學時期的想法,有時未必經得起時間考驗,很多時甚至大學畢業,也未必清楚自己的方向。所以大家如果未有決定,絕對不用擔心;多學習,多接觸,多嘗試,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有了目標,仍要有毅力,更要有恆心。古語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大家努力,未必一定成功,但不努力,肯定沒有成功的機會。


每個人的成功,都離不開社會時勢及身邊他人的影響。對事業等身外之物而言,絕對言之成理;但這說法祇對了一半,對個人德行修養而言,絕對是個人一己的事。千金難買少年窮,是指外在的困難,能鍛練個人心志而言。如果你面對困難時意志消沉,怨天尤人,則純粹是個人選擇,不能諉過於社會。常人愛以名氣、金錢衡量一個人的成就;事實上帝王將相的功業,遠不及身無長物的老子、孔子。大家不一定能做或要做成功的人,但一定要能做一個有德行的<人>。


寧欺白鬚公,莫欺少年窮。大家絕不應因為自己一時的家庭經濟問題而自卑,祇要有志氣,內修個人心志,外修知識能力,將來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自能做一個無愧於心,無愧於父母、國家的人。



願以此與各位共勉!



健行杏社徐業成


零八年春節



郵遞:香港九龍尖沙嘴郵局96112號郵箱  健行杏社  徐業成收                                        網站:www.jianxing.org           電郵:jianxing00@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