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舞蹈

一个人的舞蹈

 

那是去年冬天我陪同香港客人到一个偏远的乡村考察希望工程待建村校时看到的情景,时至今日仍像电影一般在我大脑里不停的闪现,让我深深的感动着,也让我时时牵挂着。

那天我们到达考察的目的地后,看到这所学校很小很小,根本容纳不了当地的孩子上学。听校长讲,附近有一个私人办的教学点,收了几十个孩子在家里搞教学。带着一丝疑问和一丝好奇,我们便驱车前去看过究竟。

下车之后大约徒步行走了一公里,首先看到的是一间年代很久的木板房,从木板烟熏火燎和雨水浸染出的颜色便可以看出这间房子沧桑的历史。

我们的到来似乎使这间房子的主人有一丝惊慌,他正在给孩子门上课,教室就是木板房的堂屋。在木板房的墙壁上用油漆自己刷出了两块小黑板,一块黑板上写着《平平搭积木》的课文,另一块黑板上却写着十以内的加减法。几十个孩子东倒西歪地挤在这间十来个平方的屋子里,屋子里有堆满了农村常用的农具,还有一些不安分的小鸡也跑到屋子里陪同孩子们上课。

看到我们的到来,他立即停止了上课,快步出来迎接我们。他显得有些局促不安,本来就有些跎背的身体显得很矮。我知道他不安的原因:他不是教师,没有老师资格证,他这儿也没有办学许可证。见到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没有想办的,只是村里的人都要求我收下这些孩子,别让他们成天乱跑,有个地方学点东西就行”。——显然他误会了我们的来意,以为我们是来检查他办学的。当听村干部介绍了我们是来为这里修建新学校的时候,他脸色一下子明朗起来,开始用有此别扭、带着浓浓的地方语音的普通话组织孩子们为我们表演,展示孩子们学到的东西。一会儿读唐诗,一会儿学加减法,一会儿开始唱儿歌,一会儿又列队做运动……眼前的这一幕触动我心灵深处的某种东西,他东奔西跳的时候,我感觉他就象跳舞,一个人自编自演的舞蹈,这个十来平方的木板房就是他的舞台,那块自己刷出来的黑板是他的布景。我还注意到,这里简陋到了没有可以当作上课铃用的东西,上课下课的铃声全凭的是他手中的一个塑料哨笛。那么,这就是他唯一的道具了。他沉醉在自己的舞蹈中,脸上充满了笑,尽情的演绎着他质朴而充满激情的乐章,没有任何矫饰,没有任何做作。但我觉得,这是我所看到的最动人的舞蹈,那么自然,那么流畅,那么富有力度,那么具有动感。我举起了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这些让我感动的照片。

听村干部讲,他是祖父一代曾经办过私学,他是也是村里学识最高的人。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去了,丢下这些孩子没有人教。应村里人的要求,他只好把这些孩子收下来,教他们学点东西。没有教材,就到村里的学校借教材走路到县城去复印。他在这里为孩子们上课,每个学期都是家长们自己象征性的给点钱,有的没有钱就送点农产品,家庭贫困的什么也不用拿,直接将孩子们送到这儿就行了。

临走的时候,他紧紧的拉住我们的手,他的手粗糙得象稻草一般,我紧紧地握住了这双坚实的手。他说“希望你们早点在这儿把新学校修起来,孩子们就有学校读书了,我也不想耽误孩子们了……”

上车之后我才想起,我忘记问他叫什么名字。但是我想,他的愿望就快实现了。


何旭(2006縣團委書記)



郵遞:香港九龍尖沙嘴郵局96112號郵箱  健行杏社  徐業成收                                        網站:www.jianxing.org           電郵:jianxing00@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