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我們沒希望

谁说我们没希望

                                                                                   郝家栩

 

有人曾经说过:幸福的家庭大致相似,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我母亲是知青,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教书育人。父亲在县里一个卫生院上班。在八十年代初期,这样的“双职工”组合算是小康家庭了,一家人生活得简单、幸福、安宁。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年夏天突然传来噩耗,年仅三十几岁的父亲突然在一场车祸中因公殉职。从此,我们的家境一落千丈。这件事对母亲的打击很大,母亲由一名年轻朝气的小学教师一下子变成一位体弱多病的闲老人。还不到三岁的我,也因此成了半个孤儿。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戴上了单亲家庭的孩子这个光环

 

就像人们常说的,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愚昧和无知。母亲并没有因为家庭的贫寒和衰败而影响孩子的教育,每年开学,她总会东拼西凑,借足学费让我们四个孩子按时入学。这是我童年时代最幸运的事。

 

七岁半,我第一次踏进了神圣的校门。入学后,我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有了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就加倍努力,与此相反,我基本上不学习。用老师当时的话说,我经常发呆或者走神,人在教室心在外。回到家里,连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也从来没有认真完成过,每次考试,成绩排名总是从后面比较容易找到我的名字。本来家境差,再加上学习不认真,还经常逃学,亲戚、朋友、师长都觉得我是个不争气、没希望的孩子。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就这样晃荡完了。直到高三那年有一次打架被学校开除,才让我彻底反省了。第二年,我去报名参加了一个高三补习班,开始了自己的自学历程。一年后,我顺利考上了重点大学,虽然不是什么名校,但对我而言,这样的进步已经算个奇迹了。

 

进入大学以后,有人说毕业后找工作完全靠社会关系,有人说学校里学的东西没用处,甚至有人说,毕业后能够出人头地的都不是学习成绩拔尖的。受这些谬论的影响,我在大学也很少学习课本知识,大学的前三年基本上就与社团活动和文体活动相依为命,整天就想着锻炼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等等,这些都是那些成绩不太好的学长所谓真正有用的东西。大学第二年,中小学的历史再一次重演,我的学习成绩再一次进入倒数行列,光荣入党的事也因文化成绩不合格而夭折了,这让我开始意识到学习成绩的重要性。大学三年级结束时,我拿到了年度奖学金,得到了任课教师的高度赞赏,这更加激励了我的学习热情。

 

大四对我来说是四年中最不平常的一年。眼看大学就要毕业了,工作没着落,专业技能没学到多少,我开始惆怅、迷茫。突然有一天,我们专业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课间对我说了一句话——你去考研吧!我当时惊讶不已,呆呆地在她面前站了好一阵,然后一句话没说就走了。我想,我这成绩去考研究生,这不是闹笑话吗?但是,回到宿舍,老师的这句话却一直在我脑子里回荡……第二天,我遇到她也只说了一句话:老师,考研要考那些课程啊?

 

接下来就是报名,买书,复习。报名手续办完以后,我总算过上了规律的大学生活,从报名到考试的五十多天时间里,不管白天黑夜,除了吃饭睡觉,所有的时间都在看书,一天也不例外。记得有几天生病了,去校医院打掉针,每天都是一个人去,一个人走。一天打针的护士突然问我,你怎么不叫你同学来陪你呀?我看了她一眼,说:我忙!她就没再说话了。然后我一只手伸给她打针,另一只手继续拿着书看。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最终我以总分超过录取分数线几十分的优异成绩顺利考上了学校的研究生院,开始了另一阶段的学习。      

 

挫折是考验意志的机遇,逆境是积累才华的温室。微软公司创始人,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说过:生活是不公平的,你要去适应它。或许这个世界里,没有挫折的人生是不存在的。现今世界,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全球GDP总值直线上升,但在一个农民人口占13亿多人的70%以上的发展中国家,还是穷苦人民占多数。我们没有能力去选择自己的出生,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越过挫折,克服艰难困苦,改变自己的人生。

 

全球华人首富李嘉诚,童年缀学,十二岁进入茶楼当服务员,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功成名就;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高中毕业后并没有考上大学,后来通过自学取得优异的成绩,被北京电影学院破格录取,最后为电影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刚刚当选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的奥巴马,儿时家境一贫如洗,他是个出了名的叛逆小子,后来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以不可争辩的才华征服了全美国。当下演唱事业如日中天的张靓颖是个单亲家庭成长起来歌后;被誉为美国最伟大的三位总统之一的林肯,其父亲是个修破鞋的鞋匠;而为美国经济复苏做出突出贡献的前总统克林顿是个孤儿。

 

因此我相信,不论身份,不论学历,不论男女,只要你去努力,任何时候开始都还来得及。付出,才会有回报。人们都说机会是平等的,可我要说,机会是不平等的,因为它只光顾那些勤奋拼搏、刻苦努力、穷追不舍的人!


                                 ~~~~~~~~~~~~~~~~~~~~~~~~~~~~~~~~~~~


郵遞:香港九龍尖沙嘴郵局96112號郵箱  健行杏社  徐業成收                                        網站:www.jianxing.org           電郵:jianxing00@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