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言道不清的快樂

 

人言道不清的快樂

安洛中學   劉開軍

 

讀書,這家喻戶曉的事,曾在古今中外不同的時期綻放出耀眼的光芒。沒有經歷過讀書的人都在說,讀書是一件最簡單不過的事。不錯,難易確就掌握在個人手中。

 

當今世界許多人認為,看電視比讀書更容易獲取知識。從教育的角度看,電視是一個活動圖象化的教科書,從來沒有一種教學活動能像電視這樣,使受教育者如此自覺自願、愉快輕鬆地接受教育。它還具有課堂分散、授課和聽課時間自由隨意等諸多優點。不過這很可能祇是教育學家一廂情願的說法,大多數人不會選擇這個角度看問題。誰願意把看電視當做讀書的過程呢?

 

如今大多數的電視節目根本承擔不起教科書的責任。不少電視節目制作者壓根兒沒想過承擔這樣的責任。當然,我這樣說,並不是認為我們的電視節目完全沒有知識性的內容。問題是那個小小屏幕上,嘭嘭嚓嚓呼號嬉笑,使它傳遞有限的知識信息,變得龐雜,浮泛。退一步說,就假定電視中的知識很有深度,很豐富完美吧,因為它缺少反複閱讀的功能,不便於記憶和理解,所以無法與書本相提並論。

 

書本在知識獲取途徑中具有無法取代的位置。現在的問題是…它的位置正被取代。

 

鵲巢鴆佔的就是電視。電視如此強大,未費吹灰之力已差不多搞垮了戲劇舞台,又在大規模地蠶食電影市場。戲劇、電影和電視同屬娛樂文化,此消彼長不必介意。

我們應在意的是書本。電視還未能擠垮書本的市場,各地的出版社似乎都繁榮興旺,薄的、厚的、成本大套的都在出版。統計資料表明,我們現在每年出的書,比從前任何時候都多得多;但我們缺少另一個資料,不必統計就可以斷定,現在人讀書的時間比從前任何時候都少得多。一多一少,表明了一個時代大趨勢,這不是一個好趨勢。理由很簡單,就是看電視不能取替了讀書,至少現在還不能。將來有可能代替讀書,可能是因特網或者信息高速公路上別的網。那也是讀書,叫做上網讀書,讀網上的書,不是上網看電視。

 

真正給我們知識的還是書。

 

書本是不可取代的獲取知識的第一途徑。有沒有聽說過哪裡的學者專家,任何一位兩院院士、諾貝爾獎得主,是靠看電視而成氣候的嗎?從前沒有,今後也不會有。

 

在電視無所不在的時代,我們還是要提倡讀書。成年人為職務為家事勞心,八小時之外,以求緩舒心神,頤養天年,不讀書就不讀了吧,想看電視視就看去吧。問題是青少年和孩子有漫長的人生道路要走,書是他們的寶馬輕車;他們要去耕耘未來事業的荒涼之地,書是他們的鐵犁鏵;他們要去攀登一座科學的巔峰,書是他們登山的手杖。他們或許會遭遇到漫天風沙、四野迷霧、綿綿叢林或漠漠荒丘,東西南北中變成一處混沌,渾不知其所向或所至;那時候,書是鎮定人心,指破迷津的羅盤儀,使他們處變不驚,絕境逢生。如果有一天他們因為成功而被鮮花、掌聲和笑臉包圍了呢?不要緊,書是清醒劑,書會告訴他們,榮譽雖令人嚮往,但還有比榮譽更好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新的不停頓的事業追求。

 

讀書這過程就可以當作人生旅途中的一步;也可以看成社會前進的一步階梯……如果缺少這一步或扔棄這一步,那麼人生就會碌碌無為,平庸一生,世界將會變成難以形容的腐朽局面。人生的成長,社會的進步……都與讀書密切相關。

 

娛樂要玩,不可多玩,書一定要讀,讀得越多越好。

 

也許你會說:走不盡的路,讀不完的書。讀書是一件做不完的事,做事有始無終,會有所作為嗎?何來快樂呢?但是你應該明白,“人多力量大,只要我們每個人都讀書,那就像站在巨人的肩上,吸取了巨人的能量” 。只要我們每個人都懷有堅定不移的奮鬥決心去努力,自能齊心事成。大家的共同利益就只需你付出那輕而易舉的一點代價,這就好比農民付出一分勞力,社會就會得著了難以計算的收獲。我們處在當今的社會,幸褔、快樂、財富等陪伴我們成長,也許有些人享受著這幸褔的時光就好像被勝利沖昏了頭腦,如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同樣不知道幸福來自何處。如果說這一切都依靠於讀書的發揮作用,那似乎也有些誇張,但是說讀書是這一切實現的重要環節之一,就是毫無疑問的。

 

讀書是一道道豐盛的餐點,書讀得越多,你的生活就會變得越美滿……讀書讓我們快樂,使我們成長,它魅力無窮,將影響著我們的人生,書是知識的王國,在等待我們去尋找的美酒,能使我們香氣回味無窮;書是一束鮮花,讓我們與它一樣有觀賞的價值;書是我們的幸褔生活、是財富、是我們存在的最大意義……。


郵遞:香港九龍尖沙嘴郵局96112號郵箱  健行杏社  徐業成收                                        網站:www.jianxing.org           電郵:jianxing00@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