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魂

書魂

八里農中     黃松雪

 

            書以它那獨有的歲月滄桑,讓我知道過去,暢想未來。書的浩瀚如宇宙星塵,博大如海闊天空,每當翻開它那神秘的容顏時,常激動萬分,我們將跟隨這位睿智的大師去暢游知識的海洋。

 

            乘上書本的船,徜徉在知識的海洋裡。深秋,雁去衡陽,大漠邊塞是范仲淹“燕然未勒歸無計”的思鄉之情;感悟李白“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己

過萬重山“的豪情和背井離鄉的憂愁;醉夢中是辛棄疾挑燈看劍的報國之情及“沙場秋點兵”的軍旅生活。此情此景,怎能不令人感動至深呢?

 

            閉暇之餘,品讀曹雪芹的紅樓夢,我似乎親眼目睹了林黛玉的悲慘命運和寄人籬下的不便之處。在晨曦敲響的鐘聲中,我看到迎春踏出家門,被一群“衣冠楚楚”的禽獸推向了火坑——皇宮,最終死因不明,草草收場。我為她的死感慨流淚,心靈受到深深的了觸動。

 

      “九一八事變”“盧溝橋事件”“南京大屠殺”。我將行走在先人曾用鮮血染紅的黃土地上,回首從前,觸目驚心,當我看到外國侵略者在我們的土地上肆無忌憚横行霸道蹂躪中國同胞時,激起了我的愛國熱情,磨拳擦掌,不將帝國主義趕出國土,永不罷休。

 

      這一切的感悟都來自書本,來自於書的思想書的靈魂,構成了我們睿智的脊梁。

 

      所有的感悟,所有的一切,都都來自於書本,是書本讓我們增長了知識,讓我們懂得做人之道。隨着年齡的增長,瀏覽的書越來越多,了解和懂得的亦越來越多。

 

      書就像一位導遊,伴我遊遍大江南北游遍過去游遍未來。書就像慈母,伴我成長。書就像知己,將伴我走好人生之路。

 

         朋友們,書,陪伴我們成長,書,將使我們的人生更加精彩!

 

指導老師     陳弟祿


郵遞:香港九龍尖沙嘴郵局96112號郵箱  健行杏社  徐業成收                                        網站:www.jianxing.org           電郵:jianxing00@hotmail.com